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基金警語的速度與誠意


在廣播中,基金廣告的最後總會唸出︰

「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經理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這段警語是源自金管會要求投顧機構對於投資人的風險預告之規範,換句話,只要是基金廣告,都對投資人具有風險告知的義務而不得不列示,而廣播又不似平面或電視媒體得以使用文字表達即可,只得選擇使用聲音一字一字的唸完。而有些這類型的廣告素材,對於此段文字會唸的飛快,如此一來滿足金管會之規定,二來節省廣告秒數(當然也同時節省了廣告費用)。

但如果唸的速度快的像是參加百米比賽,快的像不想做卻得做地敷衍了事,快的像是心虛地想要遮掩某些重要訊息似的時,就不免要問︰

「唸得速度快或慢,對於聽眾心中對此一投顧公司的品牌形象是否會產生認知上的差異?」

如果答案是不會的,那麼,至此也就是多慮了。如果,答案是會的,那麼︰

「該唸多快,或者是說,該唸多慢,才能表現出業者的告知誠意呢?」

而,如果沒得選擇,一定得唸,那麼︰

「是節省廣告費用重要,還是企業大器形象重要呢?」或者,

「除了唸經似的連珠炮外,還有沒有更具創意的唸法呢?」

自己沒有答案,就留給大家思考。倒是突然想起,自己最不喜歡在網路上觀看影片或網頁時出現「Connecting」、「Loading」、「Buffering」的畫面,不僅破壞了前段培養出的美好氛圍、也掃了繼續參與的興致,就像是男女(當然也可以是男男、女女等各種組合) 激情的中途時,一下要去刷牙、一下要去接電話,一下要跑去街角的7-11買個必備的安全用品一樣,簡直讓人哭笑不得,愛情文藝片(或是愛情動作片)也就成了搞笑喜劇片了..... 但是,前一陣子公司的小朋友C告訴我一個UglyDoll 的網站,當在閒逛出現前述等待頁面時,竟然沒有之前的負面感覺,而第一次感到興趣十足的駐足觀賞了許久這個以Flash 製作的簡單而可愛的Loading畫面︰

http://www.uglydolls.com/#/meet-the-uglies/poe/


原來,等待可以很掃興,也可以很有趣。所以,對於基金廣告中的警語,你覺得它可以注入何種創意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兒不像是一個私人的部落格 我感覺它比較像是個經營中的行銷櫥窗 仔細 謹慎的使用並經營著每個語彙 像帶著面具的機器人 用心盡職的紀錄生活點滴打掃心靈角落 卻又因害怕主人認識真正的他 而帶著面具在家中轉轉轉..雖然如此 我還是要給你拍拍手..因為 寫的不錯 真是的 怪地方 電腦還是要我匿名..

匿名 提到...

我自己也不知道這兒像是什麼?行銷學講求STP,但我這個格,既沒有市場區隔,也沒有設定目標消費者,也就更無產品定位了。

也許,沒有定位,也是一種定位吧。就像,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謝謝你的拍拍手,讓我走路感覺多了一些風XD 沒有啦!其實,只是天真的想為自己平凡而短暫的生命,在永恒的時間流中留下一些幾不可見的微小足跡,讓五十年後正式、公開登陸地球的外星人,知道我來過,如果他們有興趣的話 (電影總是說他們會收集地球上所有的電子檔案和各式資訊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