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09跑很大--初次的半馬

09年初,當心中還迴繞著對於《囧男孩》的那一份感動時,突然閃過一個唸頭,好像該為沒有夢想的人生,尋找一個小小的方向,讓自己來完成它。 於是,我帶著微笑地同未來說︰「ING半馬,我來了!!」
   
為什麼是半程馬拉松呢?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微小的期待算不算得上是夢想,只知道自己這一輩子從來沒有跑過這麼遠的距離,只知道想為似乎窒息的生命找個不曾有我的路途走去......
報了名後,工作事忙也就一直把預備練習擱著一旁,一直到了12月初,眼看著日子一天天的接近,就對自己好說歹說地到大湖公園開始了第一次的自我訓練,結果暖身不足讓右膝有些拉傷,真是不知來得是時候還是不是。 「好啦好啦,腳受傷了就不要勉強了,留得青山不怕沒柴。明年再參加就好了。況且,ING也換成富邦了,沒有食言啦!」魔鬼泰一直體貼好心地慫恿著我。 「你真的要一直當光說不練而總是對自己食言的空想人嗎?不想給自己一個小小改變的機會嗎?」天使迪則在一旁乾焦急地要我別輕易改變心意。 主人金總算還有一點點骨氣。「跑不完,就用走的吧!」我告訴自己。像王文華說的------「寧願做肉腳,也不要做肉圓。」欠你一次,魔鬼泰,下次有機會再還你。 

12月20日清晨,氣溫只有攝氏10度,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時候。雖如此,心中還是不免要感謝起老天來,只是冷冽,而連日的雨在這個早上停歇了。如果下了雨,就真的找到可以不參加的充份理由了… 出發的路上,有些興奮,也有些擔心,一點也無法預知、也無法想像,半馬一路跑下來,自己會看到什麼風景、精神和身體又會有著什麼樣的領略體會…… 前面10公里,還算順利,一直能夠保持每5分鐘1公里的均速,到了大直段15公里後,雖呼吸不喘心跳不急,但卻明顯感受到訓練不足的二腿的逐漸僵硬與力盡,速度也就大幅的慢了下來。

「只要停下來就可以好好休息了,很容昜的!」我總算可以體會《第一神拳》幕之內一步被重拳擊倒在KO邊緣掙扎的感受。在二腳幾次的劇烈抽筋後,終究還是在17公里處停下了蹣跚的步伐,而改以步行前進。「加油!不要放棄,就快要到終點了!」就在意志力愈加薄弱而想就這樣走完時,突然有經過身旁的其他跑者替我打氣。 「好的,謝謝!」我勉強提起精神致謝後,在這樣的鼓勵下,讓自己再試著提起腿來。不過,總在一、二百公尺後就又因肌肉痙攣而又停下來了。此後,每回當又想放棄時,總是會有其他人給我同樣熱情的加油,就這樣跑跑又走走,在出了基隆路的地下道拐彎後總算又看到了仁愛路上的汽球拱門,最後500公尺,不敢停下來地咬牙苦撐,耽心如果停下來就再也跑不動了。

「我完成了!」我這愛哭的孩子(喔不是,是大叔),在經過終點時不禁掉下了淚地笑了起來。 能夠完成這初次的半馬,靠的不是自己的努力,而是沿途許多人的及時加油和激勵,讓我在即將同2009道別的時候,給自己留下了一份小小的驕傲。各位跑友(要特別注意發音,是ㄆㄠˇ三聲跑), 我不認識你,但我深深感謝你! 「跑步時都想著些什麼呢?」常有人這樣問。雖說,多數的時候,跑步是自己和自己的專注對話,但偶爾(其實是常常^_^),還是會希望在無聊的步伐反覆的過程中,能夠出現帶著紅通臉龐奮力前進的正妹,那是一種滿是朝氣的賞心悅目,也是一種很具活力的激勵補充,讓人可以忘卻不少身體的疲憊、也會生出了不少的堅持力氣來(因為總得要跟著跑上才能再多望幾眼XD)。不信,下次你也可以試試。哈!你們男生啊,真的是@!#$%^# 

全程馬拉松,我們可以是捧油嗎?我還沒準備好、也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和你揮手招呼。雖然不知時程,但我肯定,我的人生一定會有這樣的進程。 也許,就在2011年的冬天吧。我想,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