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前二天,看到了同事梁小妹他獨自一人漫步在太平山山毛櫸步道時所拍的這張寫真,想起了這首歌。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作詞/許常德 作曲/陳志遠 演唱/張雨生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稀少的葉片顯得有些孤獨
偶爾燕子會飛到我的肩上
用歌聲描述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枯瘦的枝幹少有人來停駐
曾有對戀人在我胸膛刻字
我彎不下腰無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時時仰望天等待春風吹拂
但是季節不曾為我趕路
我很有耐心不與命運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安安靜靜守著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華我從不羨慕
因為最美的在心不在遠處

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的孤獨,我想。走在雨中的小黃狗,或是藏在深林雲霧中的大樹也都是吧!這一份孤獨,只有自己知道,只能自己去面對,也只能自己和自己對話.....

「為何會有孤獨?」很大的來由,是因為,我們想超越當下所處的現實。 所以,孤獨,是人意志展現的結果,也是顯示人之所以為人的一種實存特質。透過孤獨的投射,終其,也讓我們找到生命的出口和方向。也因此,孤獨雖是悲傷的,但卻也蘊含了生命前進的力量。

 只是,當面對孤獨時,終究,有些人,還是無法有足夠的堅強去面對這份生命的必然,而選擇了逃避、甚至以摧毀生命的存在做為回應。 孤獨,難免一如悲觀主義者的論點,總是生命不可避免的痛。但,當我們看透孤獨的本質,而能以樂觀主義者之姿微笑面對時,在悲觀與樂觀中交錯重疊的,則就會是人生最美的步伐了。

在仰望春風吹拂的等待中,也許傷悲、也許疲憊,也許季節從不為我們趕路,但,總是要有耐心地不與命運追逐…… 

樂觀的人,在悲傷中看到喜悅。悲觀的人,在喜悅中看到悲傷。 而,悲觀而樂觀的人,則在喜悅與悲傷中,看到淡然。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結果,但,卻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 就像,最美的,在心,不在遠處。 

延伸閱讀與聆聽〈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903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