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有朋自曼城來


現於英國曼大The Schoo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s 攻讀博士學位的同門珍妮花,在去年底送出論文初稿後,近日自曼徹斯特返台過年。在電話裏,他用著向來開朗的語氣,淡淡的在談笑中簡單描述著這二千多個日子來,學業上的艱苦和心境上的孤絕……

此刻,也許,心中沒有喜悅,反倒有一種失落與哀愁。也許,在淚水與汗水中交錯的的點滴,像是一趟領受業報的歷程......也許,論文的盡頭,正是另一片蒼茫幽黑森林的入口......也也許,回首來時路,一開始的雄心壯志至今只剩脫離苦海的短薄欲望......但是,終究,不管三個月後能否通過口試,就在送出論文的同時,我想,珍妮花就也己交出了一百分的人生試卷了。

雖然用了生命中最寶貴的黃金歲月,在異鄉付出了漂泊,但我想意義絕非只在於交換一張博士文憑,而是,讓自己的生命,能夠在一切都變得灰暗的時候,將心中的信仰化成使命而執著的加以實踐的過程本身。

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代我完成了一個的夢想,一個我應該一輩子也沒有足夠勇氣和和毅力踏出的方向。也許在即將抵達終點的此刻,回首望去的,儘是不堪回首,但,在我心中,除了對你的疼惜外,還充滿了一份深深的感動和感召。人做為人的偉大與不凡,就在將其意志具體的實踐。也許,換算投資報酬、惦一下損益得失、計一下機會成本……在現實上,再再都找不到任何一個肯定的理由,但是,在生命的展現上,你卻是做了最好的哲人。

我的好朋友,謝謝你給了我一個很讚的學習榜樣,往後的日子,若是遇到任何困境挑戰,也要告訴自己,要能有和你一樣的勇氣和執著!不管此行帶給你接下來的生命的會是什麼,但這一路走來的堅持,就已是人生最美的逐夢了。

如你所說,那些經年在曼城街頭表演的印地安藝人,是看過多少世人的眼光、嚐過了多少的人情多少冷暖,是怎樣的歷練,讓他們可以海闊天空、氣定神閑的用著單純的心思,奏著每一個流暢而美麗的音符、也唱出最自然的感動歌聲......

新年快樂!珍妮花,祝福你!也把你的勇敢和執著,分享給每一位生命需要鼓舞的我所認識、及我不認識的人……

沒有留言: